close

  央廣網北京11月12日消息(記者馮會玲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大四學生,九零後,百萬年薪,每天更新萬字以上,這是貼在網絡寫手“風青陽”身上的標簽。“風青陽”在網絡上擁有極高的人氣,他的主要作品是一些玄幻小說。因為更新瘋狂,曾經創下月更新70萬字,單日更新50章15萬字的記錄,被粉絲戲稱為“瘋子”。
  褪去在網絡世界的人氣,風青陽在現實世界里,是一名大四學生。他沒有就業,就似乎已經給了自己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職業,不必再為未來的就業發愁。年輕的“風青陽”是“網絡寫手”這個行業里的一員,那他們會過著怎樣的生活?神秘亦或平常?
  網絡世界里,他是眾多粉絲每天等待更新小說內容的“風青陽”,現實生活中,他是在武漢就讀名牌大學的廣東人。他筆下風雲變化地寫著玄幻小說,卻是一個有著縝密思維的理科生。
  記者:不知道現在你更喜歡別人叫你風青陽還是別人叫你的本名?
  風青陽:如果是工作上的話,我喜歡風青陽一點。
  記者:為什麼呢?
  風青陽:我本名嘛,那是我在現實當中的名字,如果到外面去的話,我有點不習慣。
  記者:反而本名成了隱私的一部分是嗎?
  風青陽:對。
  風青陽從小就迷戀武俠小說,為了不讓爸媽失望,高考前收心專心讀書,高考後開始自由寫作。近兩年來,每天保持著一萬字以上的小說更新,不少人可能都會猜他是典型的作家生活規律,過著黑白顛倒的生活,現實的情況,卻讓很多人覺得意外。
  風青陽:上課時間比較少,所以我基本上算是在全職寫作,然後我創作基本上都是在早上從8點到11點之間,我儘量會在一天的這個時間完成,然後下午我有一些比較自由的時間,會運動或者出去玩等等等等,晚上基本上我會看一會兒書,學習一些資料,然後稍微管一下粉絲或者是看一下電影,然後做一些吸收知識這類。
  網上傳他曾經一天更新15萬字,他解釋,那不是一天寫出來的,只是為了補償粉絲,把幾天的存貨一起推出作為補償。
  風青陽:涉及到一個活動,就是讀者給我打賞,然後那個數額我就承諾過了什麼數,我就給他們多更幾章嘛,那次的話,是比較大,所以我就多更了50章。
  記者:粉絲向網絡作家打賞都打賞些什麼呢?
  風青陽:其實有一些虛擬貨幣,積分它是用人民幣充值就跟Q幣差不多,打賞給我們,然後我們也能換成稿費,足夠了之後送的一些鮮花其實是一種鼓勵吧,是作者跟讀者之間的互動,就粉絲在訂購章節之外額外的打賞的話,你會覺得特別暖心,更想要去付出一點。
  新時代的網絡寫手儼然已經與傳統的作家有各種不同,即時溝通,接受打賞,寫作的人與看作品的人隔著網絡,卻彼此享受對方帶來的歡欣。風青陽,年薪百萬的年輕人,未來會有著怎樣的規劃?
  對於風青陽身上年薪百萬的這一標簽,自然備受關註,只是,今年,這一數字,已經躍升兩百萬。從最初的月薪幾百塊到現在的年薪200萬,風青陽說,這一路,其實真的不易。
  風青陽:其實我大一就有收入,只不過那時候每個月5、6百塊錢,夠我自己生活費,底層一直衝到了頂層嘛,我們最主要一個收入就來自電子銷售,還有加上所有第三方平臺的合作銷售,所以如果說你的書在任何一個平臺一萬人以上看的話…
  記者:但是畢竟像你這樣的,有一些天賦,然後自己又很棒的一些網絡作家,其實還是比較少的。
  風青陽:相當少,相當少,其實我就要說明一點,其實這一行特別難。很多人就是說看小書的以為自己有一些天賦,像堅持、像努力、還有像個人的思維能力,很多東西要求都特別高的行業,有時候可能缺一不可,因為最頂層的永遠都只會有那麼多人。
  還有半年多就要走出校門了,對風青陽來說,就業,不是他所擔心的,如今,他開始思謀的,是更為華麗的夢想。
  記者:因為已經到大四了嘛,可能就會牽扯到未來職業的走向,你的規劃是什麼?
  風青陽:暫且在五年之內我會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這一面,主要是小說創作,我會關心一些我周邊的版權,比如說游戲、漫畫、甚至到後來影視的改編,我比較想要瞭解的是,因為我們網絡小說有點像是一個上游產業,然後它可以孵出很多很多產品出來,比如說我現在,我游戲這個產品也即將面世,在創作的基礎上要多關心這些東西,通過這一些自己有一定的經濟實力,有經濟實力之後自己可能5年之後還會在創作的基礎上會想更多的點,發展更多的一些周邊產品,其實我更想模仿日本漫畫,從漫畫到影視,到動畫到周邊產品這樣一條龍的發展吧。  (原標題:90後網絡寫手風青陽:堅持每天上午寫作 一路走來不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28fvlz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